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大学生求职笔试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17:20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20231008日来源:义乌工商学院就创服务中心

笔试是用人单位对应聘者常用的一种考核方式,主要是用以考核应聘者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及文字的运用能力和人员素质的一种书面考试形式,它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综合素质进行的考查和评估。由于笔试是一种相对公平的考核方式,所以大多数用人单位对求职者都会进行笔试考核。

一、笔试的分类

1.专业考试:

专业考试主要是检验应聘者的专业水平是否达到担任某一职务的水平,不同企业对应聘者所需要的专业能力不同,并且专业知识考试的题目专业性都很强。

2.文化素质考试:

文化素质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的实际文化素质,由用人单位给出范围或特定要求,让应聘者通过作文的方式以来考察应聘者的文化素质。考试的题目以活题类型居多。

3.技能测试:

技能测试是为了检验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或专业技术能力。这种测试往往用来筛选特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例如秘书一职。

4.论文笔试:

论文笔试是用来检验求职者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推理等思维能力的一种考核方式。采用论述题或自由应答型试题。该笔试有利于考查求职者的思考能力,从而检查求职者思想认识的深刻程度。该考试更易于发现人才,比简单的测验题更能判断一个人的水平。论文笔试要求毕业生讨论问题要深刻、有见地。

5.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是用事先编制好的问卷对求职者进行测试,要求求职者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根据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来判断其心理水平以及个性差异。一些特殊的用人单位常常以此来测试求职者的心理素质。

6.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

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一律实行考试录用。中央、国家机关的各招考职位按性质和权责的不同分为AB两类。招考职位由于AB两类职位对考生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有所区别,两类职位的考试科目也将不同。报考“A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和《申论》两科。报考“B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一科。与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两类考试都取消了较为死板的《公共基础知识》科目,并取消了考试指定用书。

二、笔试前的准备

1.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在进行笔试之前要适当减轻思想负担,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否则可能会影响笔试成绩。笔试的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考试时精神不振,影响正常思维。要适当参加一些文体活动,让为了应对笔试而高度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让自己有充沛的精力去应试。

2.了解笔试类型,做到有的放矢:

不同的笔试类型,有不同的考试内容,求职者在考前应对将进行的笔试类型进行充分的了解,针对不同的笔试类型做出相应的准备。而有些用人单位的笔试会相对灵活,范围也比较大,没有明确相关的参考书。求职者则可围绕用人单位划定的大致范围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进行准备。

3. 笔试的知识准备:

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在复习过程中必须始终突出一个字,通过各种实践,把学得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解决各种具体的问题。 提纲挈领,系统掌握,应聘笔试往往范围大,内容广,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所以凡是与求职有关的一些知识均需要系统地进行一边复习。多读多炼,提高阅读能力。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仔细揣摩,认真思考,分析比较,综合归纳,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并要能够敏锐思考,提高快速答题能力。尽快培养自己快速阅读、快速思维和快速答题的能力,以适应招聘考试中的题量,在准备笔试的时候一定要提高做题速度。

三、笔试时的细节问题

1.听从安排:

笔试时在监考人员的安排下就坐,不要出现自己选择座位以及抢座位的行为。如果有特殊情况,座位确实需要进行调整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向监考人员讲清楚并求得其谅解,若实在无法进行调换,也应理解其工作上的难处。

2.遵守规则:

在答题之前,一定要听清楚监考人员对试卷的说明,不要仓促作答,不要跑题、漏题或文不对题,更不能有扰乱考场纪律,我行我素的行为,不可未经许可携带手机、呼机等通讯工具以及翻阅字典等方式进行作弊。

3.写好姓名:

做题前一定要先将自己的姓名等信息按照要求填写清楚,以免百密一疏。

4.卷面整洁:

答卷时应注意卷面整洁、字迹清晰、行距有序、段落齐整。因为求职过程中的笔试不同于在校时的考试,有时用人单位并不特别在意求职者稍微的成绩高低,而是从中观察求职者是否具有认真的态度和细致的作风,从而去确定录用意向。

5.光明磊落:

在笔试进行过程当中,不要出现如瞄别人的试卷,藏匿被考试单位禁止的参考材料,与旁人嘀咕等的一些会被视为作弊的行为出现,也不要出现独自口中念念有词,把试卷来回翻得哗哗作响,用笔击打桌面,唉声叹气,抓耳挠腮,经常移动身体或椅子显出烦躁不安等会被视为干扰考试的举动出现,这些行为并不会为笔试带来好处。

6.手机等通讯工具主动上交:

求职者在参加笔试时,手机登通讯工具一定要按照监考人员的要求进行处理。否则被发现未按要求进行处理时则会让监考人员认为你有作弊的嫌疑,即使没有被定为作弊也还是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从而影响到笔试的结果以及工作的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