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正文

蕴之农大新秀,隽永信科芳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蕴之农大新秀,隽永信科芳华

1.学院概况及专业介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及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1个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在校本科生1040人,研究生31人。现有各类专业课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等共16个实验室,占地约1900多平米,教学环境优良,教学设施先进,设备总值达2400余万元。除专业教学外,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计算机课程多门选修课程的教学、实验工作。

学院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构建了导师制管理、项目化驱动、以赛促学的教学体系,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活动,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还设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山西省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及考核点”,面向社会进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和考核、成人计算机函授教育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贡献。

(1)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专业是一个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兼顾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125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240

网络工程:本专业主要讲授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的专业知识及应用知识。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有本专业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实践技能,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的高级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311

物联网:本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计算机、通信技术、电子技术、测控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管理学、软件开发等多方面知识。学生主要学习研究信息流、物质流和能量流彼此作用、相互转换的方法和技术,有着很强的工程实践特点。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338

(2)师资简介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6名,教学科研队伍年龄、学院结构合理,综合实力较强,有多名教师曾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学习深造。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主持省教委、省教育厅等教改项目多项,编写《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训教程》、《信息技术概论》等“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和专著十多部;获省部级奖励6项。

2. 学生活动及学生风采

(1)参加各项比赛与社会实践活动

信科院向来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构建了导师制管理、项目化驱动、以赛促学的教学体系,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活动,在各项比赛中硕果累累,赛出了信科风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团队游鱼队在郭晓凤和洪艳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在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参加的项目为水中救援,荣获管道检测三等奖。

水中救援项目是水下机器人面向机器实际应用方向的非对抗技术挑战比赛,比赛使用水下机器人搭建水下输油管检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管道检测是当下备受重视和强调的人工智能产品在工程中的应用项目,赛项的设置是对水下机器人商业应用实践项目的模拟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601

在大连海事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我院学生在老师李菊霞、郭小凤的带领下参赛。在全局视觉组项目中,由庞文婷等成员组成的水中救援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由路逍等成员组成的水中救援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在自主视觉组项目中,由魏永亮等人组成的目标追踪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由张凯翔等人组成的水面污染源搜索团队获得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617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竞赛决赛上,我院由刘振宇老师指导的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其中“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母猪发情检测系统”获一等奖,“猪脸识别系统”获二等奖,“母猪品质评估系统”和“基于红外热成像测温的母猪健康监测系统”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710

山西农业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崇学楼广场举行。我院本次成果展参展范围包含学科竞赛取得的主要突出成绩、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的主要成果、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等。我院参展成果为智能机器人,由我院在校学生参与程序编写,通过机器人展示程序,是我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晶,充分展现了我院信息科学技术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731微信图片_20200716114726

在一次次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锻炼了自身沟通能力,感受了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体会到新政策下的农村基本情况,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农村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社会实践是一份宝贵的人生经历。信科院组织的一次次社会实践活动,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院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积极性的指导。

学习之余,信科院也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信科院太谷社会实践队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北洸乡,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进入当地的幼儿园和小学,和村民与小朋友们亲切交谈,了解当地的社情民意,为农村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716114901

(2)举办各项活动

朗诵比赛:

由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的《四进四信,筑梦青春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诗歌朗诵比赛在书林堂举行。

红旗招展,展现光辉历程;岁月如诗,颂扬丰功伟绩。鲜花锦簇溢芬芳,激情飞扬颂祖国。朗诵比赛中,各位朗诵者台风稳健,慷慨激昂,晚会氛围高潮迭起,从始至终贯穿着历久弥新的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253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259

运动会:

信科院在大操场举行了2019年秋季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包含短跑、长跑、接力赛、铅球、跳远以及三级跳等项目。

比赛中,运动员挥洒汗水,奋力争先;裁判们公平公正,严格裁判;啦啦队文明有序,助喊纳威。各个运动员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在赛场上赛出了自己的风格。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340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347

迎新晚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二十载”迎新晚会在睿智文体馆举办。

这是2019的尾声,是2020的序幕。携着过去一年的满足和遗憾,迎接崭新一年的未知和期待。这是一个青春洋溢的舞台,又是一场激情荡漾的盛会,更是一次震颤心灵的回忆。流光溢彩迎新夜,心心连新齐飞扬。这一夜,星光璀璨,我们欢聚一堂,无限的欢乐、激情展现于舞台微信图片_20200716115431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436

(3)优秀学生

姓名:靳天

班级:计科1601

考研院校:西北工业大学

寄语:学弟学妹们,考研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家按照自己的计划劳逸结合,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就会取得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544

姓名:原育慧

班级:电子1601

考研院校:中国农业大学

寄语:希望学弟学妹都可以上岸,去到心仪的学校。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信科越来越强。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616

姓名:侯思悦

班级:网络1602

考研院校:中国农业大学

寄语:相信自己,其实你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加强大。生活中的每一道坎都有其用意,也许这一刻你可能看不清前路,但只要有所期待、有所热爱,保持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只要一直在“路上”,多远都可以到达。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646

姓名:吉怡婷

班级:物联1602

考研院校:中国农业大学

寄语::你的某些努力可能不会给你及时的回报,但它绝不是徒劳,说不定将来某时某刻会以另一种形式回馈给你呢!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737

姓名:代勇

班级:网络1602

考研院校:西北工业大学

寄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755

姓名:白改琴

班级:计科1601

考研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寄语:不打无准备之仗,抓住任何机会,即使很小。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823

(4)优秀学生分会

姓名:刘杰

职务:网络1701班班长、信科院学生会主席

奖项:

2017-2018学年专业二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8学年科技创新奖

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9级新生军训优秀带班干部

举办的大型活动:

2019年度信科院秋季运动会

信科院“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二十载”迎新晚会

参加比赛: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2018年度国际机器人格斗大赛

微信图片_20200716115914

图文|信科院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