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15:11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学院现有农业信息化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农业信息化领域的主要设立数字化农业信息处理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决策系统和农业信息化管理三个研究方向。

(1)数字化农业信息处理技术:该方向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密切结合为特色,以系统学理论为指导,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以作物-环境-技术-经济为研究对象,以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全面信息化为目标,以提高利用信息技术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力为宗旨,研究农业生物及其对象全过程的数字化和可视化表达、设计、控制与管理技术,属农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

(2)模式识别与智能决策系统:该研究方向以人工智能、控制论、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统科学等学科为基础,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农业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以提高系统性能。是理论与实际结合、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学科分支。

(3)农业信息化管理:该研究方向以农业信息系统为研究对象,以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学模型技术为手段,基于社会与经济的虚拟化、模块化、网络化、多元化、整合化、创新化和协调化的基本发展趋势,以复杂网络为研究环境,借助系统、非线性思维模式,进一步开辟农业信息化管理研究的新领域,扩展研究方法体系及其应用范围。在运用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农业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及应用的技术问题,以及对农业信息化管理中所涉及到的预测问题、控制问题、认识问题、分类问题、模拟问题、决策问题等的同时,重点研究农业信息技术管理、农业信息系统开发、农业信息化建设及区域农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