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3:0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国家一级学科,主要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并利用计算机进行有关的信息表示、收发、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基础理论知识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模拟电子技术、数据库系统原理、离散数学、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编译原理、Python程序设计等。 

培养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要求和特点,开展工程中管理系统设计、网站设计、图形图像处理、信息处理等研究。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开发,计算机管理和维护工作。  

(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学科,能够在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通信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及产业中,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管理等方面工作。

基础理论知识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工程电磁场、高频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EDA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DSP原理与应用、虚拟仪器技术、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

培养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电子信息学科的发展要求和特点,开展硬件电路设计、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自动控制、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管理、教学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三)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而形成的新兴的技术领域。在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络经济蓬勃繁荣的形势下,网络工程专业成为了信息社会中广泛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该专业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设计、系统集成、管理维护、安全保障、互联网软件开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

基础理论知识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网站设计与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网络设计与集成、网络管理、网络安全、网络协议分析、路由与交换技术、J2EE网络编程、网络通信编程、Android程序开发等。 

培养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计算机网络学科的发展要求和特点,开展各类网络系统的组网、规划、设计、运维、评价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与互联网软件开发等研究。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信息产业、网络运营商、网络工程公司、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各类网络设计、网络运行与管理、网络故障排除、网络性能优化、网络安全与管理、Web应用软件开发、移动端软件开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网络设计与开发、管理、教学及维护等工作。

(四)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同时也是社会经济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本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培养能够扎实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信息感知、数据传输、设备控制、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物联网系统设计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创新性高层次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

基础理论知识学习: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电路与电子技术、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库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培养特色和优势:专业注重理论知识体系架构的同时,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受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城市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环境监控等领域的物联网系统架构、信息感知与传输、数据挖掘利用、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设计、开发、运行与管理维护及教学科研工作。

(五)机器人工程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2021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新生学科,和新时代日常生活及工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已成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模拟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工程图学、复变函数、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机器人学基础、工程力学、电机驱动与运动控制、高等动力学、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等。

培养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智慧农业发展,设计、开发采摘、喷药等不同作业类型的农业机器人,培养学生服务智慧农业发展的能力,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农业机器人作业算法设计、结构设计,新型机器人组装、集成和维护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