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专业学位>>正文

电子信息专业领域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09:3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一、领域简介

电子信息专业由现代电子、信息和通信技术共同构成的工程领域。本专业涵盖了电子、通信、控制、计算机、电气、软件与仪器仪表等学科。本专业涉及的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农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信息以及大数据等工程领域,本专业为相关的应用提供高层次的工程技术及工程管理人才。

山西农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方向依托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二级学科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相关学科专业已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目前导师队伍中有教授6名,副教授12名,导师队伍中45岁以下的教师占52%,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占60%,在海外获得学位以及在海外留学经验的导师占35%,并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企业专家为兼职导师。

本校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培养领域具有现有各类专业课实验室,如软件工程实验室、云计算与数据挖掘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嵌入式开发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金融信息化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等共16个实验室。教学环境优良,教学设施先进,设备总值达2400余万元,具有良好的研究和实验条件。近五年来,学位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3项,各类经费累计达到1312万,科研经费充足。获国家发明及新型专利10余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山西农业大学在相关专业上积极与全球知名企业创立相关的实践实验基地,并与多个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办学,提升教学质量,如与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门罗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沃特福德理工学院以及韩国全州大学、顺天乡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办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培养领域与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美国甲骨文公司(ORACLE)、思递波(Certiport)公司、大疆无人机公司等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研究生专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本领域主要培养从事电路与系统工程方向、物联网工程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方向以及智能系统工程方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领域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本专业领域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本领域具体培养目标包括:

1)培养学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电子信息系统等专业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手段,熟悉农科信息领域的特定方向。在信息采集系统设计与控制、农业大数据应用与智慧农业系统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较强的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专业写作能力和交流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承担本领域各项专业工作的良好体魄和素养。

5)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的能力。

6)具备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市场开拓能力

三、培养方向

1、计算机技术

本领域主要围绕农业信息化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挥与智慧农业学科交叉优势,研究方向包括:

农业大数据应用:农业资源大数据智能高通量采集及共享平台、大数据清洗、挖掘与应用。

智慧农业系统工程技术:无线传感网络、农业物联网技术、智慧农业数据管理理论和方法、智能软件算法研究、云软件工程技术、农业系统模拟软件等研究。

2、控制工程

本领域主要面向工业、农业等领域中的数据建模、智能控制、智能决策、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系统工程和导航、制导与控制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综合运用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或控制科学等理论知识和技术进行动态分析、建模、优化和控制。

本领域主要面向农业领域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农业智能机器人和智能信息处理等;研究动植物和生物环境信息提取、转化、传递和处理等;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应用数学为理论基础,综合运用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或控制科学等理论知识和技术,研究解决农业生产系统的分析、设计和管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