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大数据教学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23:1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大数据教学管理平台入口(点击进入)

 

 

大数据实验平台使用方法(暂行)

一、云平台

 

    云平台基于OpenStack搭建,底层为4台物理节点,可为各位老师提供一定量的计算及存储服务。但因云资源总量有限,且必须为私有云系统进程和大数据课程实验环境的正常运行留有一定冗余,故主机资源申请方式暂定为按需申请,规则如下:

    1、主机资源申请使用,且一次申请时长不超过一个月,如到期还需继续使用则申请延期(可无限次申请延期),如未延期则主机将被删除,数据丢失后果自负

    2、主机可选性能为低、中、高三档,配置如表1,如需特殊高性能计算环境请联系管理人员,以确认是否超出物理节点配额。

 

1 云主机类型

云主机类型

内核

内存

根磁盘

2

2GB

100GB

4

4GB

100GB

8

16GB

100GB

 

 3     3、内置镜像提供LinuxWindows,具体类型如表2,暂不提供其它镜像,如有特定环境需求,可自已制作镜像后联系管理员配置导入(镜像制作方法可自行百度,或请管理人员吃饭)。镜像格式以QCOW2为性能最佳,其它如AKIDockerVMDK亦可,但性能未能保证。

 

2 内置镜像文件

Linux

Windows

CentOS7.3_x86_64_GUI

Win7sp1_x86_64_office

CentOS6.9_x86_64_GUI

WinServer2008R2

 

    4、网络环境为校园网,故校园内网可访问,亦可通过认证出外网,但不支持外网访问。

    5、如需部署WEBFTP、数据库等知名端口服务,则可联系管理人员统一部署至云服务器上,无须单独申请主机(尽量提高资源利用率)。

    6、其它未尽事项可咨询管理人员。

 

二、大数据学习平台

 

 平台集大数据学习、科研和教学管理为一休,提供了大数据类相关课程7门,课程内容如表3

 

3 大数据相关课程

课程名称

章节

视频

实验

大数据Hadoop基础

19

47

19

离线分析Hive

27

60

27

大数据实时计算技术与应用

24

83

24

Python数据分析

6

0

6

深度学习主流框架

8

0

8

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

13

39

13

Scala语言

12

36

12

 

案例课程2门,如表4

 

4 大数据案例课程

课程名称

模块

视频

实验

运营商在线大数据平台

10

0

2

全国农业市场信息大数据分析平台

10

0

2

 

    平台还提供班级管理、学生管理、考试管理、科研管理等功能,需要获得不同的权限才能使用,以帐号和密码的形式进行申请授权。

申请方式:

    1、联系管理人员,填明使用意图(管理班级学生或自己学习)获得帐号和密码(账号和密码皆可自行设定)。

    2、因系统本身缺陷,且短期内厂商未有补丁,使用中须注意:

      a)、教师账号功能较多,切记勿删除模板课程。

      b)、教师账号学习课程时只能使用预览模式,反倒不如学生账号方便(建议大家同时申请教师、学生账号,方便学习演练)。

      c)、进行完实验务必手动删除实验环境,否则环境生成的虚拟机会长期占用资源最终导致云资源耗尽。

    3、详细使用方法暂时请参考电子资料。

 

三、农业大数据平台

 

  正在建设,后续开放。  

 

另附

 

    1、平台入口地址位于信科院官网à科学研究à科研机构版块下方。

    2、为不影响教学管理群正常消息通知,请扫下方二维码另加群,相关电子资料、资源申请、信息交流皆可在该群内进行。方法暂行,未尽事宜,请联系guo.xindong@163.com